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河北体育学院关于印发申富平同志在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院党委书记申富平同志在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院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以新气象新作为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在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申富平
(2018年3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这个会议的名称,往年都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今年改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从“党风廉政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名称、叫法上的不同,更有内涵上的扩展、丰富、延伸和深化,它既涵盖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又包含加强廉政建设的应有之义。今天我主要讲四个问题。
一、深刻领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一)充分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作一项“伟大的工程”,将它作为党的“三个法宝”之一。具体讲从以下三方面理解:
推进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说的社会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他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中一个重要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大论断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推进伟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是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新时代,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伟大工程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然十分尖锐和严峻。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管党治党方面,我们切不可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而是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在新时代才会有新气象新作为,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全面理解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在新时代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做到: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经验总结。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就是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怎样管党治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坚持管全党、治全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做到全面把握、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科学规划了党的建设路线图和总体布局: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认真落实好“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为此要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姓“社”的方向。一是把好政治方向。高校党委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把好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学科发展、师资建设等工作中的政治方向,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把好服务面向。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三是把好价值取向。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力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使高校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高地。
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其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教育和培养青年的责任,最终要落实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每位老师身上。我们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体现到大学,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正确的教育理念,不打折扣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好价值取向。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力点,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即: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确保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就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建质量。既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也抓普通党员这一“基础多数”;既领导党内系统,也注重调动其他各方面的积极性;既抓党建,也抓教学科研,做到党委领导内容的全覆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承担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要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必须使广大师生解决好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一重大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要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必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17年,学院党委面对巡视整改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形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以落实“全面整改”任务为核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内涵发展。通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全院各项工作已逐步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行政管理工作更加完善高效了,教育教学工作更加严格规范了,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工作作风正在向更加务实的方向转变,纪律意识也有显著增强和提高。前不久,省体育局主要领导先后在我院《2017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上做出重要批示,对学院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落实“全面整改”任务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所有这些变化和成绩的取得,是省委高校工委、省体育局党组、省教育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协调联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委,向为全院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学院目前的发展态势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全院职工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所取得的这点进步和成绩还只是初步的,绝不能有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心态,绝不能有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绝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念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层党建弱化、虚化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有的部门和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着党支部工作弱化、虚化甚至边缘化等问题。比如,有的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挂空档”“打瞌睡”,支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存在“两张皮”问题。有的单位和部门,党组织领导不够坚强有力,重业务轻政治轻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态度还不够坚决,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流于形式,工作方式单一、表面化,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做得还不够。
二是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认真。个别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得不够严格,有的学习贯彻上级文件不够认真、全面,只是读一读上级通知和文件内容,存在走过场、表面化,“雨过地皮湿”的现象。一些单位和部门起草文件、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抄袭拼凑、照搬照转。有个别党员干部对从严治党新常态认识不到位,不关心政治,组织观念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比如,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认识不够深刻,把这样的问题当成小事,认为与自己离得较远、关系不大。
三是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干部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是率先垂范、带头实干,而是只领任务,不做具体工作,推一推才动一动,工作敷衍了事。还有的以年龄大、资历长摆老资格,坐等岗位调整,一慢二看三通过,慢慢悠悠过日子。有的同志缺乏进取心,精神懈怠,慵懒散漫。比如,有的同志在纪委检查上班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时迟到了,不是马上承认错误、反省自身,而是跟纪委干部发脾气、闹情绪,为自己辩解、推拖责任。还有的同志,事先不向部门负责同志请假,上班不在岗,即使真是为了学校的公事去别的部门帮助工作,这也是不遵守纪律的表现,应该受到批评。
四是党内监督还不够严格到位。在这方面,纪委去年以来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主动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上做得还不够,监督监管的频率和执纪问责力度也有待加强。另外,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还未真正形成合力,存在主要依靠纪委一家,而部门职能监督、问责比较薄弱的现象。我们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还没有全覆盖,存在教育监管的盲点。纪检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以及方法手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查和问责的震慑力度与警示效果也亟须加强和提高。
五是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在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政治敏感性和法纪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财经纪律、廉洁自律方面,虽然建立健全了一大批规章制度,但执行和落实还应进一步严格、规范。随着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对选人用人、招生录取、资产管理、基建工程、科研经费、项目审批、教材审定、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目前还没有彻底完善,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催生这样那样、或大或小的廉政风险。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宽松软”到“严紧硬”,需要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起来,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办学治校紧密融合,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当中。
三、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实施“奋进之笔”进取之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于我院来说,2018年也是我们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1月22日召开的河北体院全委会,对今年的中心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部署安排了包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八大任务。按照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今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三个表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巩固和发展“全面整改”成果为主线,全面推进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深刻总结5年来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我院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把搞好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建立责任传导机制,明确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进行认真整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并将此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确保管党治党的具体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不走过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有的放矢,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坚决防止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权力,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把铁的纪律和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坚持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其他各项建设提供规范和保障。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人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量,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部门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准确把握监督执纪的政策和策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认真实践好第二、第三种形态,强化第四种形态的震慑作用,实现惩治极少数与教育大多数的有机统一。要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要认真开展“四查”行动,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蝇贪”,推进党风校风的持续好转。九届省委目前正在进行第四轮巡视,其中机动巡视的名单中就有高校。2017年我们以开展“全面整改”为核心,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学校的各项事业当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面整改”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认真做好巡视“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全面整改”工作,巩固拓展“全面整改”的成果,推进“全面整改”不断向纵深发展,做好迎接省委新一轮巡视的准备工作。我们去年制定出台了党委巡察制度,今年要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上级安排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提高预警、形成震慑。
(三)打好作风纪律建设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就如何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做出重要批示。为落实习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印发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也都制定了推进方案,我院的专项整治推进方案这两天也要正式出台,主要工作由党办主抓,纪委搞好督导配合。作风纪律建设是个持久战,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必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我们要关注“四风”问题在学校的新表现新动向,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和现象,坚决予以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我院《关于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的要求和部署,主动查纠落实 “四风”方面、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明确具体责任、整改时间和完成标准等等,确保整改到位。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作风纪律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率先垂范,发挥“头雁”作用,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真督实抓。纪检部门要抓住重要环节和一些时间节点,利用各种方式提醒并下发通知,开展经常性作风纪律的教育、提醒和警示,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出现回潮和反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推动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讲话指出,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在根本动力上深化认识。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按照这一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按照我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即将出台的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以强化理论武装,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头等大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年十九大召开之后,我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各单位普遍抓得很紧、力度很大,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持续用力、不断深化、落地见效。二是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要按照签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抓好落实落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发挥好新媒体的作用。要建立健全院领导、系部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完善辅导员队伍发展机制,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建设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选树优秀思政老师,打造思政课的优秀品牌。三是落实高校思政课建设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纪委负责同志到思政课堂听课监督制度,强化教师授课纪律,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真正做到“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四是要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善建、善用、善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动新技术与传统思想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使师生在“面对面”和“键对键”中受教育、长才干。
四、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修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他给同志们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座的同志们,就是我们学校的“关键少数”,我们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是否过硬,直接决定着我们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这里,我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自觉忠诚于党,必须政治过硬。大家所处的位置、承担的职责、所做的工作,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带头加强党员干部的忠诚教育,经常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里展现新的作为。
(二)加强能力建设,做到本领高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办学治校全面推进的新任务,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时代尤其要增强干部队伍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目前,我们有不少干部是存在着本领恐慌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上下功夫。加强学习永远在路上,活到老、学到老;勇于实践是除了向书本学习之外的另一种学习方式,不能只是坐而论道,必须运用到工作岗位、工作实践当中,去检验、去补充、去完善。还要善于总结,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1965年7月26日,毛泽东在接见刚从海外归来的原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先生和夫人时,突然主动向李宗仁的机要秘书程思远发问:“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接着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再加上善于总结,天长日久,我们就会做到本领高强。
(三)领班子带队伍,确保履职到位。各个党支部书记,就是你那个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领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遵守好干部的标准,切实解决支部书记“挂空档”“打瞌睡”、履职不力的问题,紧紧围绕干部的岗位职责,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干部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干部职工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营造风清气正、严肃认真、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良好环境,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四)敢担当善作为,保持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 我们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都是奋斗而来,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必须敢担当善作为,保持优良传统。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教职员工中去,掌握真实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认准问题导向,找到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敬业、高度负责,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
(五)恪守清正廉洁,维护良好形象。作为“关键少数”,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我们在行使权力上,一定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一定要严之又严,既要健全内控机制,加强监管,又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一言一行都要考虑党在群众中的影响,确保党的权力不被私用、滥用,党的形象、自身的形象不被蒙尘、污损。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气象。让我们在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省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广大教职工,巩固深化“全面整改”各项成果,进一步迎接改革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在新的时代谱写出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奋进之笔”!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